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东日本大地震周年祭:五年之后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3月11日14:45

五年前的今天,日本东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海啸,并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带来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难已成记忆,重建是灾民唯一的希望,然而进程的迟缓以及核事故的后遗症仍是困扰灾民的现实。重建之路任重而道远,祈盼灾民能够尽早找回自己的生活。

家园的重建

灾区五年今昔对比(图片来源:新华网)

目前还在外避难的灾民人数为174000人,其中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占据七成。另外,政府计划为灾民建造公营住宅29573户,目前完成了14042户,仅占47.5%。工程延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人手不足。

有关灾区基础设施的修复也在进行,其中道路、河堤等修复率已经超过90%。海啸中被破坏的农田已有74%得到恢复,主要渔港的捕获量也已恢复至震前的90%。不过,当地主要产业水产加工业中,仅有24%的商户销售额恢复到震前水平。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对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东北三县共500名受灾者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人认为重建进度比预期要慢。接受问卷调查的受灾者中有200人因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暂时居住在别的地方。>>

心灵的重建

(内容及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这场灾难造成15000余人死亡,仍有2561人下落不明。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五年中,一些灾民从丧失亲人与家园的悲痛中逐渐恢复过来,用自己的方式坚强的活着。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目前仍处于避难生活状态的受灾者中,不少人正遭受着强大的身心压力。

据日本振兴厅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震后身体情况恶化、自杀等地震相关死亡者共有3407人。而截至去年底,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有202人在临时住宅中孤独死去。尽管地震已经过去5年,震灾对受灾者的身心影响仍然还在持续。>>

安全的重建

食品安全

核辐射的标签,让许多人对福岛食品有了敬而远之的心理,这一“心结”甚至波及日本整个农产品出口行业。据调查,2011年,日本的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出口额较前一年度减少407亿日元,下降8.3%。

近几年为了宣传福岛食品的安全性,日本首相一马当先亲自试吃福岛产的水果、大米等,日本还竭力通过各类检测数据,说明福岛产品“没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3月也发布消息称,去年11月在福岛县海域捕获的鱼类,其体内检测出的放射性铯大大低于标准值。

这些努力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例如欧盟就从今年1月起,放宽了对福岛产蔬菜和牛肉等部分食品的进口限制。

然而,仍有不少民众坚决“不买”。据日本消费者厅调查显示,17.4%的消费者对购买福岛县产品“感到犹豫”,大多不愿购买福岛及周边几个县的农产品。>>

健康安全

核事故后,日本福岛县以18岁以下的约38万儿童为对象进行了甲状腺检查。在第一轮检查中,发现116人罹患或疑似罹患癌症。而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轮检查中,迄今为止发现了51人罹患或疑似罹患癌症。

虽然专家表示“难以断定上述结果出于核辐射影响”,但仍然打消不了灾民对健康安全的担忧。一项调查显示,福岛约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离开了故乡。担心辐射影响健康是他们离开的主因。青少年的离开意味着福岛的年轻人才将日益稀缺,留在这里的更多是老人,这为福岛的复兴蒙上了阴影。>>

五年之后的五年

东日本大地震五周年之际,日本政府确定了未来5年地震灾区的重建方针。

根据正式确定的重建方针,灾区公营住宅和高台宅地的建设计划在2017年度结束前应当完成九成。日本将在未来5年投入约6.5万亿日元用于灾区重建,震灾发生后用于重建的经费投入累计将达到32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计划把2016年作为“东北观光复兴元年”,吸引外国游客前往受灾严重的东北地区旅游。去年在东北六县住宿的外国游客约为50万人次,日本政府希望至2020年能够倍增至150万人次。安倍晋三称,“今后5年内,将邀请2000名外国旅行社从业者访问东北地区,以加大对东北的宣传”。

针对核电站重启问题,虽然日本国内反对声浪不断高涨,但安倍依然我行我素,他表示,“核电站重启的条件不仅仅只是满足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相关基准,还将征求周边地区居民的意见,这一方针不会改变”。同时称,“日本资源贫乏,考虑到经济及环境问题,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核能必不可少”。

5年来,核事故到底是一场天灾还是人祸,仍存在争议。伴随着核电的重启,对核电安全的恐慌与不安将继续成为日本民众的梦魇。(策划/张丽娅)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