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日本3月29日正式实施新安保法 自卫队距离战争越来越近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3月25日13:30

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于本月29日开始实施去年9月在国会通过的安保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曾在日本防卫大学就安保法指出:“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和平的日本,我们必须构筑起牢固的基础,对此进行通盘考虑后的结论便是和平安全法制”。新安保法实施后,真的能如其所言能够带来和平与安全?还是在日本以及亚太地区埋下安全隐患?

关于安保法

背景

2014年7月,安倍晋三政府通过政府解释,宣布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在行使的过程中,涉及到诸多法律,安保法案应运而生。

安倍内阁以及执政党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以此来强调安保法案的必要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也是安保法案得以推进的重要因素。美国需要借助日本来实施其重返亚洲的战略,因此要放宽对于日本开展军事活动的限制。

内容

所谓安保法案是“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简称,是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于2015年5月14日确定的系列法案。它包括1部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部安保相关法律的修正案。涉及修正的10部法律包括《自卫队法》、《PKO法》、《重要影响事态法》、《美军等行动关联措施法》、《武力攻击事态对应法》等。

安保法实施之后

日本作为侵略过邻国的二战战败国,依据战后制订的“和平宪法”将“专守防卫”作为基本国策。“和平宪法”第九条即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设军队,放弃集体自卫权。

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它将使得日本获得更为宽松的军事活动环境。新安保法实施之后,在与日本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面临“存亡危机”、“国民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就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可以和他国军队一起实施战斗。另外,自卫队的行动范围将不在限于日本本土及周边,还可以向海外派兵,针对美军的后方支援将成为可能。

安保法为何难以服众?

安保法成立半年 日本各地民众展开抗议活动

自从日本政府修改系列安保法案以来,日本民众便开始举行抗议活动,至今未停。95%以上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或者有违宪之嫌。

新安保法增加了日本被动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风险,对于所涉及的日本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权限、自卫队行动的限制等问题,安倍政权和执政党的解释也含混不清。此外,安倍对美追随的姿态和历史修正主义,放大了战争法案的危险性。

目前,日本社会对“安保改革”危险性的担忧正在扩散。据日媒报道,培养日本自卫队干部的防卫大学今春419名毕业生中,有47人毕业后拒绝前往军中服役,人数创造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高纪录。>>

安保法,真的能带来“安全”吗?

毋庸置疑,新安保法的主要动机和直接效应之一就是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二战结束后,美国长期扮演了日本保护国的角色,迄今美日同盟的实质是美国以协防日本的“义务”换取美军在日本的近乎永久性驻扎。但新安保法施行后,美对日的单向协防转化成美日间实质的军事互助,这将使美日同盟更接近近现代意义上的军事同盟。

而从近现代史看,日本与各个时期主要大国缔结的军事同盟,无一例外鼓舞了日本的武力扩张欲望,结果都使日本和亚洲深陷战争灾难。1902年,日本与英国缔结日英军事同盟。两年后,日本发动争夺东北亚殖民地的日俄战争,并在接踵而至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加入英国主导的协约国一方抢食帝国主义战争果实。1940年,日本与法西斯德国、意大利缔结德意日三国同盟,结成柏林-东京-罗马轴心妄图瓜分世界,从而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引向更深、更广范围。

日美军事同盟会例外吗?日美军事同盟的积极鼓吹者、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部长迈克尔?格林近日通过日本媒体毫不隐晦地指出,包括新安保法在内,安倍政府的“安保改革”就是要把美国拉入亚太地区的纷争。>>

相关评论

日本距离下一次战争还远吗?

以历史镜鉴看日本新安保法之危险

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贻害无穷

(策划/张丽娅)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