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经济分论坛聚焦中日经济结构改革措施【2】

2016年09月27日18: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推动全球化发展是中日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张燕生认为,当前亚洲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全球化和区域化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亚洲地区曾是开放的多边主义、开放的地区主义的最大受益者,但现阶段,亚洲存在多个排他性区域性贸易协议,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等等。张燕生谈到,从全球范围来讲,全球贸易增长率已经连续五年低于GDP增长率,去年中国的出口增长率是-1.8%,全球出口增长率是-13%。在世界历史上,只有“去全球化”才会导致出现这种情况。如何推动全球化及地区经济的开放,是中日企业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中日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时间点

张燕生提到,从亚洲整体发展来看,中日关系正在一个新的历史时间点。当前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中日企业界如何在“新常态”大环境中开展面向未来的合作,值得中日间共同思考。

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正从低端转向中高端、中国的供给正从求速度变成重品质、中国的发展动力也将转向创新驱动,而低碳、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在中国有着广泛需求的领域,日本的工商界具备领先优势。可以说中日关系和中日企业合作,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初见成效

张燕生在发言中,以广东省及四川省的经济发展为例对中国的经济结构发展成果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广东省自2009年开始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以来,GDP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每年都保持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包括四川、重庆等曾是中国相对落后的区域,从这些地区的经济规模、经济增长速度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可以看出,结构性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张燕生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日工商领域企业如何能够在推动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把握机遇、合作创新,或将是中日双方摆脱当前所面临经济困境困境的切入点。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由言论NPO、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近500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传媒界的嘉宾和代表出席。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