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战争遗孤问题专题论坛在东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0月03日09:42

 

图为与会日本战争遗孤手持自制横幅表达感激之情。 王健 摄

  中新网东京10月2日电 一个以日本战争遗孤问题为主题的民间论坛,2日在东京举行。

  与会人士呼吁牢记中国人民之恩,守护和平、反对战争,勿让那段历史随着时间流逝、随着当事人的高龄化而逐渐“风化”(被淡忘)。

图为应邀与会的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薛剑致辞。 王健 摄

  众多居住此间的日本归国战争遗孤,以及关注该问题的日本民间人士参加了当天的论坛。论坛开始前,与会战争遗孤及其后代纷纷在一条“感谢中国养父母,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红色横幅上,密密麻麻地写上自己的感言。

  日本战争遗孤,系指二战结束后,被遗弃在中国并被中国人民抚养长大的日本孤儿,其总人数在4000人以上。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他们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帮助下陆续回到日本。

图为论坛发起人之一池田澄江致辞。 王健 摄

  作为一名归国战争遗孤、也是记录该段经历的《何有此生》一书作者的中岛幼八老人,在当天论坛上含泪表示,而今遗孤们年龄最小的也已经超过70岁,令人担忧当年那段历史记忆被日本社会所淡忘。因此参与发起当天这个论坛,并以此再度表示对中国养父母们的感激之情。

  日本归国遗孤友好团体负责人池田澄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养父母在当时极度贫困的生活状况下,将我们这些敌国的孩子抚养成人。如果没有中国养父母,也就没有我们这些人了。我们应在怀着感激之情的同时,反对战争,祈愿和平,寄望日中两国世代友好。

图为日本归国战争遗孤艺术团体人士表演其创作的反映自身经历的舞蹈节目。 王健 摄

  在之后进行的现场讨论中,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和作为日本战争遗孤后代的大久保明男教授等人士,呼吁在回顾那些因战争而造成的痛苦经历的同时,决不能忽略当时日本的“加害”一面。从而以此正视历史,维护和平,切实防止战争的悲剧重演。

  日本归国战争遗孤艺术团体人士,还在当天的论坛之前,表演了其创作的反映自身经历的舞蹈节目。而此前现场放映的战争遗孤题材影片《望乡之钟》,也吸引了众人观看。(完)

 

分享到: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