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暂时搁置修宪问题 以持久战等待时机

2016年11月04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暂时搁置修宪问题 以持久战等待时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月3日,日本的《宪法》迎来颁布70周年。在日本国会中,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势力占到了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从未有过的修宪渐渐接近现实。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若坚持一贯主张和在野党对立,国民也将各持赞成和反对意见,反而增加修宪难度,因此他暂时搁置了宪法争论。安倍着眼于延长自民党总裁的任期,以持久战寻找恰当时机。

“自己处在政局风口浪尖的正中心。现在工作将交给自民党,希望远离政局,各党冷静、自由广泛地讨论,汇总出议案。”10月26日,安倍在官邸向日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长保冈兴治承诺,自己将不会出面讨论修宪。

报道称,修宪是安倍一贯的立场。在其2006年的著作《致美丽的国家》中,明确写道力争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等的《宪法》第九条。第一次执政期间,制定了之前没有的《国民投票法》。

今年,他在年初记者会上表明了将修宪作为选举争论点的意向称“将在参院选举中切实呼吁”。之后他还在国会答辩等场合多次表达修宪愿望称“终于进入了修改哪项条款的新的现实性阶段”、“应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

报道分析称,这种可以理解为挑衅的首相发言被封存是从夏天的日本参院选举前后开始的。在发布选举公告的6月22日,他强调“在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完全没有集中讨论的情况下胡乱将之作为争论点很不合理”,转为慎重态度。

“首相选择钳口不言。”10月12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自民党修宪草案提问的民进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山尾志樱里讽刺了安倍立场突变。

安倍解释称“修宪变得接近现实,进入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讨论的阶段,作为党总裁最好不要发言”。这一态度和他在其他问题上和在野党议员针锋相对的答辩形成了鲜明对比。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解释称“从修宪的门槛之高来看,不得不谨慎处理”。

报道进一步指出,同样是“修宪势力”,日本自民党和力争在现行《宪法》基础上增加必要条款的“加宪”的公明党在宪法观上存在重大差异。

和法案不同,修宪必须在日本国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赞成后才可以实现。自民党干部表示“首次国民投票中被否决的话,今后十年无法进行修宪”,指出安倍的慎重态度才是实现修宪的捷径。

10月6日,安倍在东京银座的牛排店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聚餐。二阶报告称将给年轻议员举办选举培训班,安倍严肃地表示“怎么还在做这些”,似乎对年轻议员政治实力的不足难掩不满。

安倍的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结束,现任众议员的任期为2018年12月。即使总裁任期延长后安倍第三次当选,若要以长期战略开展修宪,在下次众院选举中也必须保证三分之二势力。

然而,“安倍经济学”面临瓶颈,2019年10月消费税税率将提高到10%。今后宪法问题以外的政治课题也堆积如山。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宪法审查会这一安静环境中表达想法以推进全民讨论极其重要”,暗示修宪步入正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