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解散风突降温 日媒:仅是执政党策略

2016年11月07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众院解散风突降温 日媒:仅是执政党策略

据日本媒体6日报道,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解散众院的所谓“1月解散风”的传言热潮在日本政府及执政党内部迅速降温。因曾一度煽动这一风潮的安倍政权干部突然全部开始转而灭火。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由于担心若这一气氛过于高涨,可能束缚拥有解散权的安倍首相的手脚。但也有人怀疑谨慎论调的蔓延或许仅是用来迷惑在野党的“伪装”策略。

“依我的直觉,此事并不紧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10月28日的记者会上就提前解散众院持慎重态度。本月3日,二阶在访问印度时也强调称:“重要的决定不可能每天反复改变。”

但是二阶在此前曾表示:“现在若有尚未着手准备(选举)的人,那么已经没戏了。”曾以“全开模式”高呼提前解散论。

也有意见指出二阶“变心”是首相官邸的意图。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二阶表示“并不紧迫”后,在10月28日的记者会上应和道:“与二阶从各种意义上讲在进行碰头协商。”

安倍与二阶在此前一天曾在首相官邸共进午餐。据自民党的一名前阁僚推测称:“首相官邸与自民党是事先商定好的。”

自民党人士分析称:“解散气氛过于高涨的话,万一首相推迟解散,可能导致党内凝聚力下降。是时候该踩踩刹车了。”

明年1月真的不会解散众院吗?执政党内部的戒备心理并没有消除。因为如果1月一过,将会有2017年度预算案审议工作及东京都议会选举等,将难以找到解散众院的时机。也有看法表示将1月解散作为选项之一的安倍认为解散之风较弱反而有利,这一看法也有其道理。公明党干部解说道:“现在装死,然后明年1月解散是最好的。”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