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学者赴闽寻访两国交往历史遗迹【3】

郑松波

2016年11月09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专家学者赴闽寻访两国交往历史遗迹

11月6日,日本学者参观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文化走廊。 郑松波 摄

11月7日,日本学者参观福清海口古桥。 郑松波 摄

早在唐贞元二十年(804年),空海和尚随遣唐使入唐,在霞浦赤岸村登陆,在福州开元寺住了一个多月后,再启程前往长安遍访各地名刹高僧,刻苦学法。唐元和元年(806年)携带大量经书典籍返国,广传密宗真言大法,成为日本佛教真言宗一代开宗祖师。因为这个缘故,福州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

日本真言宗现有信徒1000万人,每年都有不少信徒前往霞浦赤岸,然后前来福州,拜谒开宗祖师空海的入唐之地,再沿空海当年往长安的路线,一路寻访空海足迹。中日佛教界把这路线称之为“空海之旅”。

在三坊七巷自古琴院,陈志强博士为日本友人详细讲述《魏氏乐谱》。明崇祯末年(约1644年),宫廷乐官魏之琰(福清籍)避难东渡至日本,在长崎定居。其四世孙魏浩将其祖传中国古代歌曲在日本京师教授学生,当时称为“明乐”。为了便于传授,他从200余曲中选辑刊印成书,取名《魏氏乐谱》。这本《魏氏乐谱》成为当时日本宫廷音乐的鼻祖。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