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金城楼·天金:127年5代人只干了一件事 “炸好天妇罗”

2016年11月10日13: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金泽金城楼·天金:127年5代人只干了一件事 “炸好天妇罗”

在日本,有很多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现象。比如,有些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情,一家企业只专注一个小领域。下面这家料理店,就是金泽市美食行业的一个典型例子。这家店从创业到现在已经历时127年,家业也传到了第5代传人手里,这一百多年五代人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经营好店里的天妇罗生意。

这家名为“金城楼·天金”的天妇罗老字号名店位于石川县金泽市浅野川岸边的桥场町,也是日本小说家泉镜花创作《白绢之瀑》的缘起之地。料理设有午餐和晚宴,全部采用当地新鲜食材,在守护传统的加贺料理的同时也致力于开创“食在金泽”的新潮流。

店家的食材主要有出自日本海的新鲜海货、能登土生土长的珍馐。另外,还有白山泉水酿造的美酒和金泽当地培育的各种加贺蔬菜。料理师们会挑选应季的食材并采取最为恰当的方法进行烹饪。在第五代传人、料理长饭田哲宏看来,要做好一件事也不容易,为了用独家的天妇罗把顾客的胃口“拴住”,需要在食材的选择、油温的控制、烹饪技巧方面下功夫,这功夫不仅有传承下来的家传“秘笈”,也离不开料理人对这份职业的操守、坚持与热爱。

金城楼·天金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所使用的餐具都是代代传承下来的陶器、瓷器等艺术品,食客们在味蕾大动的同时也可以享受一场食器视觉盛宴。

此外,窗外触目皆是自然美景的日本庭院,为用餐增添了佳肴本身无法给予的氛围。(文·曹敏 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