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学校继续停课 兵库县学生发起签名活动要求延长停课

2020年04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6日电(李沐航)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因疫情持续扩大,日本多地陆续取消复课计划,延长停课时间。

日本千叶县5日发布公告称,县立学校取消原定6日复课的计划,延长停至4月末。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千叶县相邻的东京都5日单日确诊病例再次破百,已是感染爆发的状态。基于疫情风险考虑做出了此项决定。”

据了解,千叶县本次延长停课的学校有2所县立初中、122所县立高中、36所特别支援学校,共计160所学校。并对原定在4月6日和7日举行开学典礼和入学仪式的时间和规模进行了调整。各学校的具体复课时期、是否延长暑假等待定。

因山梨县内传染途径不明的病例不断增加,山梨县同样也在5日发布了县立学校延长停课至本月19日的公告。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学生利用公共交通上学和放学会增加感染风险。”

据统计,山梨县本次延长停课的有30所县立高中、包括分校在内的13所特别支援学校,共计43所学校。山梨县大部分县立学校原定于7至9日间举行开学典礼和入学仪式也被迫取消。目前,关于复课时间,山梨县表示会关注传染状况的同时再进行判断。关于地方公共团体经营的小学、初中的复课问题,长崎幸太郎表示,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市、町、村教委会做出判断。并再次强调,采取复课的地区一定要做好周全防疫措施。

石川县金泽市因近日确诊病例不断增加,5日宣布,市立中小学将于4月13日起至5月1日期间继续停课。金泽市将于7日缩小开学典礼和入学仪式规模,8至10日发放教科书,今后将采取远程授课方式确保学生在家学习。据悉,金泽市3日确诊病例5例,4日有7例,累计确诊人数已增至21人。对此,金泽市市长山野之义在5日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数据很令人震惊。密切接触者的检测结果很有可能也是阳性。金泽市当前面临的事态很严重。”

岐阜县教委也在5日发布了县内所有县立高中及特别支援学校停课时间延长至4月19日的公告。

“学校复课的决定很奇怪”兵库县高中生网络签名活动

对于兵库县坚持县立高中仍将按原计划 4月新学期正常复课的决定,学生们以“担心疫情扩大”为由表示反对,并在网络上发起了签名活动,要求学校继续停课。

为防控疫情,兵库县要求县立学校采取“错峰上学”等措施,计划自4月8日起正常上课。对此,县立高中的学生们以“在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决定复课,这种做法很奇怪”为由,在网站上发起了要求学校延长停课时间的签名活动。高中生们要求在五月黄金周之前,继续停课,签名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截至5日下午17时的三天内,已有1万5000人签名支持,超过最初1万人的预设目标。

就读于神户市内县立高中2年级的一名男学生作为发起人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想到有这么多人都支持签名活动。并称,高中生虽然很难成为重症患者,但是很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老年人。计划将把收集的签名提交给县教育委员会,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