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自民党拉拢在野党修宪 反遭严词批评

2016年11月17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自民党拉拢在野党修宪 反遭严词批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赞成安倍政府下修宪的日本众参两院势力占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以来,本月16日,日本国会的宪法审查会首次启动讨论。

报道指出,在幕前展开论战的背后,欲把在野党引入“商议桌”为修宪铺路的日本自民党和希望借此平台批判首相安倍晋三的在野党之间全面展开了较量。

“国民已开始思考仅靠目前的日本《宪法》无法保护家庭、地区和国家。”16日在参院宪法审查会上表明意见的日本自民党议员中川雅治指出,东日本大地震和极端组织恐怖袭击等国内外不稳定形势造成把较多议席给了修宪势力的“国民意识改变”。中川强调了推进修宪讨论的意义。

对此,日本在野党方面则严词批评。日本民进党议员白真勋指责称:“政府和执政党没有理解立宪主义。”共产党议员山添拓表示:“现在应该做的是发挥《宪法》的作用,让现实更接近《宪法》提出的理想。”

据了解,日本参院宪法审查会的实质性讨论距离上次约九个月。日本众院也将于17日重启宪法审查会,摆脱持续约一年零五个月的停转状态。自民党搁置向国会提交受到在野党方面批评的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的行为成为重启的转机。

日本自民党将修宪作为党的基本方针,而此次却不惜暂时搁置草案也要重启宪法审查会。究其原因,自民党一名资深议员表示“讨论是很重要的,虽然看起来像是绕远路,但其实这是通往修宪的捷径”。

日媒分析指出,这显露出通过将日本朝野磋商变成“既成事实”,以向锁定具体修宪条款靠拢的意图。

但日本执政党本身也并非铁板一块。在16日的宪法审查会上,针对自民党提出现行《宪法》是在被占领时期由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强加”、“其形成过程存在问题”,公明党反驳称“仔细回顾《宪法》形成过程就可明确知道,不是强加而来”(西田实仁语)。

7月日本参院选举后,民进党稍微修正了“反对在安倍政府下修宪”的方针,转为灵活应对宪法审查会的姿态。其背景因素在于,去年6月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受邀出席的3名宪法学者明确指出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违宪,民进党曾有对国民强烈诉诸法案“不正当”的良好机会这一“成功经历”。

今后在宪法审查会上该党也将在强调安保法“违宪”的同时,追究自民党修宪草案的问题点来重现安保法审议。作为指挥塔的宪法调查会会长枝野幸男断言称“宪法讨论和修宪讨论不同”,表示将不同意自民党企图实现的锁定修宪条款相关讨论。

关于贯彻批评不涉及修宪具体内容的姿态,也存在党内情况的影响。民进党中既存在修宪派也有护宪派,修宪讨论越发深入就有可能引发党内分裂。为了防止矛头指向党内步调混乱,民进党将始终贯彻攻击一边倒方针视为上策。

护宪的日本共产党持有“没有必要召开以修宪为目的的审查会”(书记局长小池晃语)这一立场,与民进党之间态度存在温差。对修宪态度积极的日本维新会指出了统治机构改革等作为修宪条款,也与自民党步调不一。

日媒还指出,如今的局面可谓是无法仅以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修宪势力与非修宪势力这样简单的对立结构来厘清关系,各党的交锋变得复杂。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