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作家在日本为何没人气?【2】

2016年11月19日10:16  来源:东方早报
 

千野拓政对中国作家笛安的作品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和《南音》)有不错的评价。

东方早报:那你个人怎么看待中国80后这一代作家的作品?

千野拓政:当然每位作家都不一样。比方,笛安是我的朋友,她的小说我是感兴趣的。因为中国没有少女小说,在日本等其他国家,有少女小说的传统。但是笛安的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和《南音》)可以看成是少女一类的作品,所以比较有特色。阿乙(不过阿乙其实出生于1976年)也比较有特色。但总的来说,80后作家发挥他们的时代精神的不太多。

东方早报:这些作家在日本的接受度怎么样?

千野拓政:几乎没有介绍过。韩寒的《三重门》有介绍过,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有介绍过。基本上这一代中国作家在日本没什么人气。有一个可能性是,比如郭敬明的小说百分百原创的不多,《幻城》就是模仿日本漫画,所以在日本读者看来就不是很新颖,他们已经看过这种小说了。

再比方说,张爱玲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但是日本翻译张爱玲的作品很少。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日本文学里本来就有很多描写女性心理的细腻的东西,那么对于日本读者来说,张爱玲这样的作品就没有特色。

中国的80后作家面对的现实跟日本的80后作家面临的现实不一样。对于他们来说,要做的是怎样在作品中面对中国的现实,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状态,而这部分内容没有得到充分的表达。如果能把这部分内容充分表达出来的话,我觉得中国的80后作家肯定能吸引海外的读者。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