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作家在日本为何没人气?【5】

2016年11月19日10:16  来源:东方早报
 

穷人家的孩子现在上不了东京大学

东方早报:刚才有学生提到二次元的问题,你认为年轻人沉迷于二次元是逃避现实吗?

千野拓政:当然有逃避现实的成分在,但不能责怪他们。今天问学生,感到希望多还是绝望多,绝望多的占多数。在这么缺乏希望的世界,我们能责怪他们不能面对现实吗?

东方早报:你之前也写过一个文章,你说日本年轻人是“幸福国度里的绝望青年”,今天来看,你觉得日本年轻人比几年前更绝望吗?

千野拓政:我觉得是分阶层的。在中国,考上硕士的博士的跟农民工遇到的现实肯定是不一样的。日本也是一样,年轻人开始分阶层。我们早大的学生的父母50%以上是早大毕业生,这种情况在东京大学的比率更高。

日本分国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国立大学学费比较便宜,以前东京大学的好处是,如果你成绩好的话,没钱也可以上。现在不是了,你要是没钱上补习班,父母不是律师、医生这个阶层的话,考不上东大的。当然,就算你高中、大学拿到助学贷款,这个贷款是要还的,毕业后能不能还掉?

东方早报:现在不只在日本,在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年轻人似乎都普遍有种无力感、绝望感。

千野拓政:是的,我以前调查了一些城市,香港、台北、新加坡,这是共通的心理。现在我扩大了调查范围,韩国、印度、美国、欧洲,结果还没出来,但我估计差不多一样。(记者 沈河西)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