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日本的重庆85后博士生:搭起中日高校“友谊之桥”【2】

2016年11月19日10:41  来源:华龙网
 

开学时自制PPT宣传重庆

2012年底,吴天一加入了学友会,帮助更多有和他相似经历的留学生。

“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刚来的留学生遇到日本老太太‘碰瓷’,他一下就慌了,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闹到了警察局。由于那个留学生刚来,语言交流能力不好,”吴天一得知此事,立马赶到了警察局,“经过我的沟通,警方认定他没有撞到老太太,要不然就成了刑事案件,特别麻烦。”

如今,吴天一已经成为学友会的会长,他经常组织留学生参加广岛市的社会公益活动。“我觉得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太少了,而留学生就是他们了解中国的窗口。”

作为重庆人,吴天一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做宣传,每年新生欢迎会,他都会准备一个PPT,给在场的日本老师同学介绍重庆。当他们看到美丽的洪崖洞和渝中半岛夜景的时候,非常惊讶,都说有机会一定去重庆看看。

希望重庆高校与日本高校多交流

广岛大学是排名日本前十的公立大学,校园面积排名日本前三,偏处一隅,远离繁华,和其他日本大学相比,中国学生对这所大学的了解并不多。去年征得导师同意,吴天一回重庆拜访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希望建立起重庆大学生和广岛大学的交流渠道,今年4月重庆大学对广岛大学进行了回访。

“很多人都问我,毕业后留在日本吗?但我依然想回故乡重庆,我想当一名老师。我对故乡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吴天一正在完成他的博士论文,他的目标很明确,毕业了回家乡,去高校当老师。

吴天一告诉记者,“回国之后,我将把学到的包括学校的管理,以及留学的平台等这些资源,都带回重庆,让重庆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去学习先进知识开阔眼界。”

■人物

吴天一,1988年出生,日本广岛大学在读博士,目前是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

■声音

很多人都以为我毕业后会选择留在日本,但我从来没有这么想,我一直想回到故乡,以我所学,为故乡建设和故乡的学生们做点事情。(记者 杨野)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