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设计师在母校“被死亡”【4】

2016年11月21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设计师在母校“被死亡”

【讽刺艺术,还是恶趣味?】

“生前葬礼”追悼文中写道:“是日本社会、艺术界和我们自己杀死了佐野研二郎。”

佐野的“抄袭门”引起很大争议,针对佐野的“生前葬礼”也触发不小争论。有网友认为,这是一场讽刺社会的行为艺术,不必苛责。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令人感到不快,不应发生在多摩美术大学这样知名艺术大学里。

一名日本网友的网上评论截图(附中文译文)

千叶商科大学讲师常见阳平在其网上专栏中点评说,无论如何,这场葬礼还是一种恶趣味,“选用这样招致误解的表达方式是艺术天分不够的表现”。

日本知名搞笑艺人松本人志评论说,“不经过他人同意为其办葬礼的行为等同于杀人。”

争议性恐怕还不仅存于“艺术”或“趣味”层面,而可能涉及法律问题。日本三羽综合法律事务所秋山亘律师就指出,不论是否归于艺术行为,擅用他人肖像进行对他人名誉有所损害的活动,都被视为侵犯肖像权的违法行为。(实习记者沈颖,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