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日“迟到”开场 一面之暖难融日俄“寒冰”?【2】

2016年12月1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意外? 普京未见面先“迟到”】

按照原定计划,普京应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日本,但随后日媒称,普京抵达日本的时间比计划中有所推迟,因而日俄首脑会谈的开始时间也比预定的晚。

日媒称,由于普京的迟到,原先的计划遭到打乱,普京与安倍会谈的时间将大大减缩。

事实上,普京原计划于2014年访问日本。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本追随美国和欧盟立场,加入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行列,致使访问一再推迟。

此次,会谈中,普京和安倍同意两国必须恢复军方接触,包括“2+2模式”(两国国防和外交部门的部长级会谈)会谈,释放出的信号引发猜测。两人还讨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

【期待:安倍欲“在我这一代”解决领土问题】

此次访问,是普京时隔11年再次访日,也是安倍自2006年以来、第十六次以日本首相的身份会见普京。安倍希望通过本次会谈,推动涉及到日俄争议岛屿问题的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希望能够达成一些具体的共识。

今年5月,安倍提出改善日俄关系的“新思路”,即放弃坚持多年的政经不分离原则,平行推进经济合作与和平条约谈判。就在普京访日前夕,安倍还表态称,将抱着“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来展开会谈。

不过,围绕领土问题双方主张差距较大,日方认为争议岛屿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俄方主张作为二战结果已成为俄罗斯领土。安倍不得不承认,这“不是一次首脑会谈就能解决”。

【冷淡:普京称俄罗斯不存在领土问题】

相较于日方积极推动领土问题会谈的态度,俄罗斯方面则更加关心两国的经济合作,对领土问题保持了较为强硬的态度。在赴日访问之前,普京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称“俄罗斯不存在领土问题。认为与俄罗斯之间存在领土问题的是日本自己。”

普京还重申,经济和领土问题是“两回事”,但表示愿展开磋商。

他还就2014年乌克兰危机时日本与欧美步调一致对俄发动制裁指责道,这“严重阻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