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日“迟到”开场 一面之暖难融日俄“寒冰”?【3】

2016年12月1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疑问:经济交往能否带动领土争议解决?】

安倍在今年5月的首脑会谈上,提出日俄为振兴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以及8项对俄经济合作方案。

此前协商中,俄罗斯一直要求依据俄罗斯法律在该地区携手开展经济活动,日方认为这可能不符合日本的法律立场,因此持慎重态度,两国没能达成妥协。不过最新消息显示,普京和安倍愿指示专家就两国联合在南千岛群岛联合开展经济活动,进行筹备工作。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解释说,这涉及南千岛群岛的全部岛屿。他说:“我可以列举几个领域:渔业、旅游业、文化、医疗。”

俄罗斯外交部高官在近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普京对日本的访问不会发表联合公报。此次访问是日本政府游说了三年才得以实现的一次重要的访问,日媒称,不发表公报将意味着两国政府对于这一次访问和会谈成果没有抱有太大的希望。

【花絮:普京带秋田犬见日本记者 场面一度混乱】

普京启程前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由于日本记者提出希望看看日方2012年赠予的秋田犬“梦”在俄罗斯生活得怎样,于是普京专门带它去了采访现场。不过在相机闪光灯照射下,“梦”开始不停吠叫,而且尝试逼近记者。

面对这一情况,普京保持镇定,随后从西装口袋里拿出狗粮安抚“梦”。“梦”之后被带走,采访得以正式开始。普京表示“梦”长得很好,是只很好的看门狗,又说它不算淘气,但由于现场人太多、相机太多,所以变得很警觉。

此次日本政府在普京访日前,曾经向俄方提出再赠送一只秋田犬给“梦”作伴,但遭到婉拒,双方均没有解释原因。(完)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