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原著电影《疾风回旋曲》取景长野 点燃野泽温泉“冰”与“火”的热情【2】

2016年12月16日13: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野沢温泉村的“热”:温泉中的“外汤” 彰显当地人的待客之道

野沢温泉村在镰仓时代中期以“汤山村”之名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到江户时代初期已发展成坐拥24座旅馆的度假村。自此,野沢温泉村便盛名远扬,在明治3—5年间约有2万5000名游客慕名而来接受温泉疗养。村内约有30余处自喷温泉,温泉街里还有13处各具特色的外汤,这可是温泉游中绝对不可错过的环节!

“外汤”的绝佳之处不仅在于其泉质功效强大,关键这里对游客免费开放。比较一下你就会知道野泽温泉的待客之道:附近的涩温泉乡的外汤基本上只供给留宿温泉宾馆的旅客使用,而信州最古老的别所温泉也需要缴纳150日元才可入场,还有号称“日本涌泉量第一”的群马草津温泉虽然设有免费外汤,但绝大部分都是有时间限制的。

从这一点上来讲,野沢温泉村就完胜其他几处景点,将自身定位成当地人与外来游客进行交流的场所,深受大家欢迎。

野沢温泉外汤的一大特点就是:热!由于其源头的泉水温度高达42~90℃,如果之前没有客人入浴,那这泉水就如同热水一般可能引发烫伤。话虽如此,其实当地人已经适应了这边汤泉的温度,所以不需要向里面添加大量冷水来降温。但如果汤泉里的水实在热得让人无法忍受,可以使用木板搅动降温的同时加入一些凉水,等到可以入浴后则即刻停止。

从数量上来讲,野泽温泉有十三个外汤。所谓的外汤就是村内的公共浴场,上面也提到了,不只是村里人,外来的观光客也可以免费地泡汤。十三外汤之首的大汤()就在温泉街上,汤屋的外型和江户时代相同,是野泽温泉的象征。泉水的成分主要是硫磺,对于风湿、肠胃病等疾病具有疗效。虽然同是硫磺泉,气味并不会刺鼻。

除了代表性的大汤(OUYOU,おおゆ),还有上寺汤(かみてらゆ)、熊之手洗汤 (くまのてあらゆ)、真汤(しんゆ)、横落之汤(よこちのゆ)、河原汤(かわはらゆ)、麻釜之汤(あさがまのゆ)、滝之汤(たきのゆ)、十王堂之汤(じゅうおうどうのゆ)、松叶之汤(まつばのゆ)、新田之汤(しんでんのゆ)、秋叶之汤(あきはのゆ)、中尾之汤(なかおのゆ)。    

除了“泡汤”,选择日本味浓烈的旅馆也是旅居野泽的诀窍之一。

“SAKAYA旅馆”临近“大汤”,前身是江户时代的酿酒厂,是拥有两处天然汤泉的老字号温泉旅馆,大浴场是由宫殿木匠所修建的传统汤屋建筑,别具一格。

旅馆最值得一提的是源泉和汤盆之间仅有15米,可以充分避免泉水与大气接触时产生的功效流失,保证注入汤盆的泉水都是最新鲜的,能够使皮肤紧致,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美肌汤”。

野沢温泉村的“火”:日本三大传统火祭之一、野泽温泉道祖神祭

漫步野沢温泉村间时,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印有艺术家冈本太郎所提“汤”字的海报和宣传手册。

其实,冈本太郎在昭和49年(1974年)受野沢温泉村的委托,答应完成该村纪念碑设计的任务。自那以来,冈本先生就彻底被这里的温泉所俘虏,每年都要来上几回。

一次偶然的机会,据说是借冈本太郎到场参观野泽温泉村内重要的传统节日“道祖神祭”之机,也就是1991年,成了野沢温泉村的首位名誉村民。

作为日本重要的无形民宿文化财产,“野泽温泉道祖神祭”是日本三大传统火祭之一,也是野泽温泉村最大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由扮作要放火烧神社大殿的村民与保护大殿不被火烧的厄年男子展开“火之攻防战”,火星四溅扣人心弦。

每年1月15日举行,是野泽温泉村最大的传统节日。如果雪友正好这些日子在野泽滑雪,可亲临现场感受日本传统节日的魅力。

野沢温泉村的“趣”:漫步温泉街·泡汤·滑雪

在野泽温泉街,穿着浴衣悠闲散步的游客随处可见,温泉街上的特产店也是鳞次栉比,泡汤结束后闲逛一番乐得自在。在旅馆对面的啤酒酿造酒吧“里武士(LIBUSHI)”还可以品尝野泽温泉水酿造的特色啤酒。

冬天,滑雪+温泉,俨然成了长野野泽旅游的“标配”,白天尽情在野泽温泉滑雪场感受雪上脚下生风的快意,晚上则让温泉熨帖你的身心。

总结起来,古韵温泉、地方温情、旧时生活带你深刻品味温泉村风情;野泽蔬菜、滑雪、传统艺术让你对温泉村的魅力“欲罢不能”!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