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开年首见记者 再说一“最”一“没有”

2017年01月05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开年首见记者 再说一“最”一“没有”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三重县举行其开年首场记者会展望新年,再度亮出经济“最”优先大旗。

安倍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高调称,今年仍以经济最优先,将如“飞鸟行空”一般,朝着迅速摆脱通缩,继续射出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这“三支箭”。而眼下最大的经济对策,便是争取早日在国会通过2017年度预算。

高挂“经济牌”,是安倍至今屡试不爽的政治手法,并已助其在第二次上台执政后的几番国会选举中得胜。

安倍并在当天的会见中再度明确否认外间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提前解散众议院之说,矢言开年后的几天里,其脑子里根本没出现过“解散”二字。

不过安倍依然借用日本社会至今留存的中国式生肖干支之说,不惜篇幅地例举之前同在鸡年里发生的日本政治变局,诸如12年前小泉为争“邮改”戏剧性解散国会,24年前自民党首度沦为在野等等,力说“鸡年常成为重大的政治转换点”。

此前日媒分析指,安倍意在长期连任,目前似非祭出解散众议院重手一搏的恰当时机。

安倍所言“重大政治转换”究竟何指,显得暧昧。

在当天的会见中,安倍还声称,今年正值日本战后宪法实施70周年节点,经济与安保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故“展望此后70年,面向未来,而今正是推进打造国家新举之时”。此间有日媒分析认为,这一说法反映了安倍的修宪意图。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