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手”泄露指纹信息?风险距离现实有多远

2017年01月11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1日电 日前,日本专家发出提醒“摆剪刀手拍照存在被盗取指纹信息的风险”,在网上引起热议。这一说法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客观事实,盗取指纹的技术门槛到底有多高,备受人们关注。

指纹识别:便捷与风险共存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指纹认证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考勤管理、手机电脑登陆、金融服务以及机场出入境等,不用输入ID或密码只要按下手指就可以确认,方便快捷。

但同时,风险也在增加。如果指纹信息被盗,可能会带来个人信息的泄露、财产的损失。据日媒报道,三年前就有黑客宣称,通过德国国防部部长记者会上的照片,成功获取了其指纹信息。

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教授越前功日前在接受NNN(Nippon News Network)采访时指出,如果拍照时,光线明亮,恰巧焦点对准指纹,就可以通过照片复原其指纹信息。如果由此制作出人工手指“义指”,便可冒充本人登录各种指纹识别的终端,因此拍照时要慎用“剪刀手”。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