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演说急欲向美表“忠心”

2017年01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安倍施政演说急欲向美表“忠心”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上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刻就有了行动。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安倍晋三强调,日美同盟关系是“不变原则”,日本将致力于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尽快举行首脑会谈。然而,因美方的日程安排,曾定于本月27日进行协调的日美会谈拟推迟至2月。

急于表现

共同社报道称,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安倍晋三指出,今年多国领导人选举交接或将使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日本在外交上关键是要“保持定力”。他强调,将与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价值观的国家携手合作,同时提出日本作为“自由贸易的旗手”,将构建基于公平规则的21世纪经济体制。安倍称,“将站在世界中心尽到责任”。

有分析认为,日本所指的“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价值观的国家”其实就是美国。在美国处于总统交接的敏感时期,安倍晋三如此表态另有深意。

“日本安倍如此急于‘表白’,实际上是想和特朗普政府套近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想通过先声夺人的方式,让特朗普政府尽快确认美日联盟的方针,促使特朗普政府继续沿着旧有的美日政策框架体系,来加强同日本的同盟关系,以促进双方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