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除了滑雪还有湖上奇观:去诹访湖见证“男神”私会“女神”的足迹—御神渡【2】

2017年01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00年记录的气象 也影响这当地人的心理

      都说日本是一个矛盾体。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但对自然现象却又视为“神事”,在科学与“迷信”的两条道路上行走。

“御神渡”这种自然现象,在古代科学不发达的时候被冠上神灵色彩还有情可原,但如今能科学解释的现象还是一如既往被人们当做“神事”。

形成1万多年前的诹访湖自诞生以来,神秘的“御神渡”现象反复出现。在没有文字的时代,人们无法考证是否出现过,但在日本平安时代的和歌里,人们就开始吟诵“御神渡”。御神渡最早的正式记录是在约600年前的室町时代的应永4年(1397年),当时的诹访神社的神官向幕府的报告文件的副本里有记录。连续记录是从嘉吉3年(1443年)到天和元年(1681年)间的《当社神幸记》,以及天和2年(1682年)到明治4年(1871年)的《御渡账》。

      每年神社人员要去湖上观察、确认、记录是否出现了“御神渡”,这种做法叫做“拝观式”。仅仅确认是否出现还不够,还要确认冰碴隆起的裂口状态,根据裂口状态占卜预测今年是否回风调雨顺、社会的凶吉等。

当这些结果公布于众后,遇到好消息,人们便会高兴;遇到凶多吉少的消息,人们心情便会变得沉重。这也是当地人每到冬天都会关注諏訪湖“今年回出现么”的心理原因。

      从“御神渡”留存下来的图片来看,的确很神秘也很震撼,人们也无法预知这一年到底是否会出现,神秘色彩加上运气的成分就变得很浓厚,“神事”也就变得理所当然。当越来越多的外国滑雪爱好者涌向长野,不妨绕道去一次諏訪湖,通过是否能在异国他乡见到不可预测的“御神渡”来来预测自己今年是否会交好运。

当然,如果遇不上也不必灰心,諏訪湖冬季的钓鱼活动也能弥补人们的失落。在日本,提起“冬季的諏訪湖”,人们也很容易自然地联想到“湖上钓鱼”。

原来,游客在寒冬里钓鱼并非暴露在湖面上,而是在一座看上去有点像温棚的船里面,无须担心寒风刺骨,儿童大人都可以在暖洋洋的“室内”感受钓鱼的乐趣。(策划·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