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日剧“撞题” “恨嫁女”情归“毒舌男”

2017年02月09日08:1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两部日剧“撞题” “恨嫁女”情归“毒舌男”

山村隆太的表现令人惊喜

伦子(左)与两位闺蜜天天泡在居酒屋

《也许很突然,明天我要结婚了》

《东京白日梦女》

刚过完年,相信不少大龄单身女青年回家后又接受了一番“有对象了没”、“喜欢怎样的男孩”、“明天带你去相亲吧”等诸如此类的灵魂拷问。其实,对女性婚姻问题的过度热心,不仅存在于中国,对岸的日本也一样。这个冬季档,有两部日剧居然“撞题”了:富士台月九剧《也许很突然,明天我要结婚了》和NTV水十剧《东京白日梦女》,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恨嫁”女青年。两部剧无论是题材还是主角属性都撞个满怀,女主角都是心心念念要迈入婚姻殿堂的大龄女青年,男主角都是外表毒舌内里温暖的小天使。虽然有“催婚”之嫌,但这两部剧还是凭借各种让人小鹿乱撞的少女漫画桥段,成功在观众中刷出好感。

情剧套路 VS 反套路

《也许很突然》卖老梗

《也许很突然,明天我要结婚了》与《东京白日梦女》都改编自漫画原著。《也》剧汇集了各个年代少女漫画的桥段,比如“梦想成为家庭主妇”的女主角高梨明日香与“视婚姻为坟墓”的男主角名波龙的相遇,就是典型的“不打不相识”。在一次婚礼上,女主角拼尽全力抢捧花,却当众意外摔下了泳池。担任婚礼主持的男主角为了救场,以比赛评论员的口吻点评女主角落水的姿势:“真是漂亮的跳水接花!展现出了想要结婚的渴望,真是精彩的表演!”

在第一集,经典的“寄居梗”也迫不及待地上线。虽然男主角是个收入不错的电视台男主播,但是他竟然寄居在女主角的男闺蜜家中,而后来的不少剧情都是靠这个“神助攻”推进的。此外,还有雨天送伞、在超市买东西不小心碰到对方的手、一不小心就亲上了等各种“老梗”,却让很多人看得津津有味。有豆瓣网友评论:“剧情虽然老套,但冲着直树型男主高密度撩妹发糖,这剧可以追。”

《东京白日梦女》刷金句

与《也》剧恰恰相反,《东京白日梦女》打出的是“反套路”的噱头。剧中,吉高由里子饰演年届三十仍然没有男朋友的三流编剧镰田伦子,她每天都与好友小香(荣仓奈奈饰)、小雪(大岛优子饰)流连居酒屋,边喝酒边做着与好男人结婚的白日梦,因此被偶遇的毒舌帅哥KEY(坂口健太郎饰)痛批为“白日梦女”。剧中,小香偶遇前男友但对方已经有了新女友,而小雪一见钟情的上班族竟然是个已婚男,伦子视为备胎的前辈也找到了年轻漂亮的女朋友……这种“反套路”剧情赢得了不少已厌倦甜腻少女漫画老梗的观众,该剧的收视成绩也十分亮眼,以12.4%的平均收视紧追木村拓哉主演的《A Life:深爱之人》。

虽然《东京白日梦女》剧情和特效有点夸张,但剧中不少台词让很多大龄单身女青年感同身受。比如第一集里伦子反省自己眼高手低的“长凳理论”,很快就成了网络刷屏金句:“我们从不去参加比赛,只是坐在长凳上远远旁观,说些事不关己的大话而已。因此总是自信满满地觉得,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也行。但实际上,虽说站在了击球区,但我一点边都没碰着,三振出局,这就是今天的我。”

角色 女汉子 VS 毒舌男

Flumpool主唱山村隆太首次触电

近几年,富士月九剧颓势尽显,连福山雅治这颗良药都无法拯救收视,去年由他主演的4月剧《Love Song》最终以8.5%的收视惨淡告终。这让月九剧成了烫手山芋,去年12月日媒便爆料指原定出演1月日剧的竹野内丰突然辞演,连带另一位重量级演员瑛太也辞演。如今《也许很突然,明天我要结婚了》里的西内玛利亚和山村隆太,都是临危受命接下了月九剧。

人称“西哥”的西内玛利亚在现实中是一名女汉子,在剧中则饰演一个工作能力极强但毕生愿望就是当家庭主妇的女子。凭借颜值,西内玛利亚演起这种少女心爆棚的剧可谓驾轻就熟。

说到这部剧最大的惊喜,则是男主角山村隆太。这是他首次出演剧集,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日本乐队Flumpool的主唱,2009年至2011年曾连续三年登上日本红白歌会舞台。不少观众认为,初次演戏的隆太表现不错,他的声音更成为圈粉的一大利器,只要他一说话,就会出现满屏赞叹的弹幕。据悉,这位新晋男神在2016年已经与交往14年的圈外女友结婚。

吉高由里子首次挑战30岁女性

《东京白日梦女》的选角十分有趣,演女主角的吉高由里子是著名的豪放派。连她的粉丝都说,外表充满少女感的她,内心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叔”。而男主角坂口健太郎则是清爽的“盐系男子”代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位演员在《东京白日梦女》中竟然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一向以问题少女或者纯情少女形象出现在荧屏上的吉高由里子,在这部剧里首次挑战30岁的大龄女青年,更把现实中的“大叔魂”带进了角色。她在剧中贡献出各种表情包,喝醉酒的时候还会使劲用头撞桌子,十分卖力。而公认的“小天使”坂口健太郎,在剧中演的却是一个毒舌模特KEY,用毒舌敲碎女主角的白日梦。两人拌嘴的戏份火花四溅,相当有趣。为了更加贴近漫画原著中韩系模特的设定,坂口健太郎还特地染了一头金发,尝试偏韩系的新造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