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会晤特朗普 美媒:日本忧心忡忡寻求保护

2017年02月11日10: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华盛顿当地时间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按计划在白宫举行会晤,这已是安倍三个月内第三次赴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以“一个忧心忡忡的日本在华盛顿之行中寻求特朗普的保证”为题报道说,特朗普与安倍都需要一场胜利,特朗普已经与美国在全世界的盟友结仇,需要借此展示他的外交能力,安倍则希望与特朗普建立私人信任关系,缓和特朗普对日本的批评论调,同时获得美国对日本安全的再次保证。

美国显然知道安倍想要什么。“美国之音”9日引述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当局要用一场在总统办公室举行的会面、在白宫进行的午餐招待以及在佛罗里达安排的室外高尔夫出游活动使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心,美国将继续与其盟友“百分百、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报道称,两人周五的会面将就广泛的议题展开讨论,其中将特别讨论贸易问题。据日方官员透露,与安倍一同来访的还有一个规模前所未有的代表团。安倍预计此行将公布一项由五部分构成、总额达1500亿美元的美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据说这一项目最终能为美国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台湾东森新闻10日报道称,日本打算通过此次首脑会晤再次确认钓鱼岛是否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

特朗普政府高官9日称,汇率问题在会谈中“可能自然地有所涉及”,并断言日美汽车贸易是“重要议题”。特朗普此前还举出美国车销售情况不佳一事,认为日本汽车市场“不公平”。安倍10日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会辩解称,比起从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大多数日系车出自美国工厂、经由美国人之手生产出来,强调日本企业对美国经济所做的贡献。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