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TPP 美日新经济对话浮出水面

张松

2017年02月13日08:3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代替TPP 美日新经济对话浮出水面

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会谈后,两人共同会见记者,并发表联合声明。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承诺在安全领域加强两国同盟关系是安倍此行最大的收获,但日本方面为此也被迫付出巨大代价。

特朗普与安倍将四次共进晚餐

特朗普10日下午在白宫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作为会谈的核心成果,白宫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承诺“不可动摇”。美国承诺将“加强在亚太的存在”,而日本将“确保在联盟中的更大作用与责任”。

在经贸领域,美日领导人强调两国应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声明说,鉴于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两国将在双边框架下进行磋商,以“探索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优途径”,而日本也将继续推进“现有地区倡议”。声明还称日方邀请特朗普于年内访日,后者接受了邀请。

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将在两国创设的一个新框架下就经贸问题进行对话。

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以来,安倍显然是对特朗普最为“巴结”的外国领导人。由于东京方面事先对大选结果做出了完全错误的预测,特朗普获胜后,安倍迅速做出调整。通过私人关系安排,安倍于11月中旬赴纽约与还没有上任的特朗普进行了会谈。

安倍原拟于1月下旬正式访美,但由于华盛顿政治斗争,特朗普内阁尚未成型,所以被迫推迟。不过特朗普还是对安倍此访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安倍此次访美将从2月9日持续到13日,两人不仅在白宫会面,还共同乘机前往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的度假村进行互动。媒体报道称,特朗普与安倍将四次共进晚餐。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