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执意打造边野古基地有深意

刘秀玲

2017年02月13日11:0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日美执意打造边野古基地有深意

近些年,日美两国政府首脑但凡会谈,都会提到边野古基地的建设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这次会谈亦不例外。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再次写入:“日美两国重申在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以及毗邻水域建设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这是避免普天间机场继续使用的唯一解决方案。”

日美两国政府为何坚持建设边野古基地? 边野古基地真的只是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吗? 冲绳媒体和民众披露的相关资料显示,日美两国政府欲将边野古打造成为融陆、海、空作战功能为一体、具备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基地。

十年搁置一朝重启

或许意在配合安倍访美,日本政府6日正式启动边野古基地海上工程主体施工。

1995年,驻冲绳美军一起强奸少女事件引发全冲绳抗议浪潮,最终迫使日美政府1996年作出搬迁普天间基地的决定。2006年,日美就此达成协议,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一带。此事一直遭到冲绳民众强烈反对。2015年,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叫停边野古基地建设。日本政府为此跟冲绳县打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去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判决冲绳县败诉。日本政府随即开始准备重启施工。

边野古位于冲绳本岛中部东海岸,现有驻日美军施瓦布营地和配套弹药库。《琉球新报》披露,根据设计图,基地占地205公顷,约四分之三由填海造地而成,费用初步估算约需2000亿日元(约合17.6亿美元),由日方承担。

根据基地设计图,美军将铺设两条1800米长飞机跑道,跑道北侧分布停机坪、仓库、燃料库、燃料输送栈桥和其他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普天间机场的美军“鱼鹰”运输机将配备至此,而美军首次在海外部署的F35-B战机也可能从山口县岩国基地飞来。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