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孀问题”日益增多,死后离婚成焦点引社会争议

杨苁宇

2017年02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遗孀问题”日益增多,死后离婚成焦点引社会争议

日本最近“死后离婚”现象日益增多。News-postseven网站13日报道说,“死后离婚”指的是人死后,其配偶与死者家人断绝关系。如今,中老年丧夫的日本女性“渴望从亡夫及其家庭关系中解脱出来”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引发不少矛盾摩擦,被称“遗孀问题”。社会问题评论家认为,这是社会老龄化背景下,日本人际关系“变质”的表现之一,值得高度关注。

News-postseven网站说,根据官方统计,2005年至2015年间,日本“死后离婚”数量增加1000多件。在日本,丧偶的女性可向政府提交“婚姻家族关系终结申请”,从而与亡夫和婆家人断绝关系。根据日本法律,如果女方提出这种申请,男方家属无权拒绝。提交“死后离婚”申请及就此问题咨询法律意见的主要是六七十岁的女性,丈夫死后她们“希望重获自由”。

为什么日本人选择“死后离婚”?著有《死后离婚》一书的作家中村麻美说,一些日本女性虽然和丈夫关系不好,但为了得到遗产和遗属养老金,咬牙忍耐直到丈夫去世,拿到钱再“寻求解脱”;另一些女性和丈夫关系不错,但和婆家人关系不好,丈夫死后不愿管理丈夫墓地或照顾婆家的人。日本《民法》规定,遗孀和亡夫的家属如有一方经济困难,另一方有帮助的义务。而这种义务在很多人眼里就是“沉重的负担”。中村说,很多男性生前希望妻子和自己家人能相互扶持,“但现实是,如果他们去世了,这种关系就像一张纸一样,一戳就破”。

“死后离婚”现象成为社会焦点,日本舆论认为,这是日本“长寿社会”要面临的问题。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不少女性的丈夫虽然不在世,但她的公公婆婆还健在,需要面对微妙复杂的亲情关系。有社会评论家说,“死后离婚”现象体现社会传统和家庭观念的变化,过去“人们强调家庭成员要紧紧抱在一起”,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应当将自己或别人从复杂的利益纠葛中解放出来。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