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致失业、无力偿还贷款的日本人增多

2020年04月23日08: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李沐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民众的收入和消费受到很大冲击,无力偿还贷款的人逐渐增多。专家认为,身负多项债务的人恐将大幅增加。

据了解,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东京都的社会福祉协议会等机构所设立的贷款相关咨询窗口的咨询人数自2月起呈上升趋势,3月受理的咨询达123件,是该窗口自2008年设立以来,咨询量最多的一个月。前来咨询的人员中,派遣公司员工、出租车司机、会展公司员工以及餐饮业从业人员居多。咨询较多的问题如“因突然被解雇没有收入来源,无法按月偿还贷款”等。大部分人员此前都是直接从工资中扣除还款额度,失业后无法继续还款,还有人同时有多项贷款。还有人反映“失去收入后无法维持生活,生存得不到保障”。

一名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从未有如此多的人前来咨询,多重债务者恐将继续增加。此次疫情对民众生活造成的冲击比金融危机和东日本大地震时更为严重。

突遭解雇的一名男子:已走投无路

一名突然被解雇的37岁男子介绍说,以前,他曾在失业期间借款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作为当时的生活费。之后在一家待遇不错的餐饮店成为正式员工,每月可偿还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75元)债务,生活尚可正常维持。但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餐饮店3月的营业额较正常时期减少90%。4月他突然收到了被解雇的通知。他现在带着妻子和孩子与父母同住,至今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该男子称,虽然每天都去职业介绍所,但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目前都停止了招聘,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他的存款已所剩无几,已没有能力偿还剩下的借款,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下。虽然他向政府部门申请了紧急贷款,但受理手续耗时很长,不知何时能领到钱。他说:“已经走投无路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将无法维持生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