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冬之恋曲

邬恺山

2017年02月20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亚冬会·冬之恋曲

“先后陌生的脚步,你的故事都是礼物,先后陌生的倾诉,感觉渐渐清楚”,这首《冬之恋曲》中歌词可谓是昨天开幕的第八届亚冬会的写照,在未来的一周多时间里,各支冰雪队伍将逐渐展示出其冰雪上的真实水平。而在开幕当天,东道主获得本届亚冬会的首枚金牌,中国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作为平昌冬奥会前亚洲最高水平的冬季赛事,本届亚冬会将映射出中、日、韩、哈这亚洲冰雪四强在明年冬奥会上的走势。“这届亚冬会将展示我们平昌冬奥会的备战水平,也是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和发现人才”,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高志丹表示。

《踏雪寻梅》——歌手:邓丽君

目标:为5年后北京冬奥会练兵

“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好花采得瓶供养,伴我书声琴韵,共度好时光”

2月19日至2月26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举行,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仅剩1年的时间,对于中国冰雪健儿来说,这次亚冬会是最重要的一次练兵。5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要想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亚冬会将是一次全面的考察。因此,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派出157名最强运动员出征,而且参加5个大项64个小项的全部比赛。

上届亚冬会中国冰雪罕见地掉出金牌榜前三,而随后的索契冬奥会上也同样险象环生。与上一届亚冬会相比,本届亚冬会中国冰雪依然没有改变冰强雪弱的局面,特别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没有设项,因此可以预见争夺金牌的任务更多集中在诸如短道速滑、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冰上项目。

无论是亚冬会还是冬奥会,承担中国冰雪主要夺金任务的是短道速滑。在上一届亚冬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4枚金牌,是夺金最大户。而本届日本亚冬会,短道速滑共设置8个比赛项目,中国短道速滑男女队与韩国队的较量将成为最大看点,这也是亚冬会上为数不多的具备世界最高水平的对决。中国短道速滑队正经历新老换代,队中仅有4人有奥运会经历,范可新是在队伍中时间最久的选手,也是唯一参加了上届亚冬会的队员,这一次在亚冬会上的对决是了解对手和锻炼年轻队员的最好时机。

除了短道速滑外,中国花样滑冰、速滑、冰壶、冰球也都有望冲击金牌,其中有世界高水平的是速滑和冰壶,前者中有奥运冠军张虹和世界冠军于静,后者则有王冰玉等老将回归。至于雪上项目,如冬奥会一样,中国队夺金点太少,有可能冲金的只有女子U形场地和冬季两项。因此,参赛目的更多是通过本届亚冬会,能够发掘雪上各个项目的亮点,缩小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