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警惕无良日语学校 误人子弟骗取钱财【2】

2017年02月28日10: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教育质量监管空白 问题学校放任自流

一位日语学校相关人士指出:“此类的问题学校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在放任自流”,因为在学校设立之后,并没有相关的“教育质量”审查措施。过去“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负责定期审查所有日语学校的教师数量和授课内容等,但2010年由于民主党政权所提出的“事业分类”计划,而废止了该审查制度。

目前入国管理局会对日语学校进行审查,但仅仅是考察“非法滞留率”,即超出在留期限仍不回国的学生比例。“非法滞留率”在3%以下的学校将会获得奖励,超过5%则被视为“非正规学校”,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某日语学校的原职工透露:“非法滞留率和学校经营直接挂钩,疑似有问题的学生则会被遣送回国。”曾经有学生被监禁于校内,之后被多名教职人员送往机场,强行出境。甚至还出现过没收学生现金卡,以航空运费为由提取学生现金的恶劣情况。

一位日语学校的经营者表示:“无论课程和就学环境如何优质,最终都只看‘非法滞留率’,很不合理。”

留学机构和日语学校的利益链

近年来,尼泊尔赴日留学生与日俱增。首都加德满都市的一所大型语言学校的经营者称:“日本最近几年的审查较其他国家更为宽松。”申请留学时需向日本入国管理局出示资产证明,以保证可以承担学费和生活费。很多留学生或家庭并不具备,但“有的学校可以放贷,并提供资产证明。即使贫困的学生也能留学。学校则赚取手续费和利息。”

当地一名自称留学顾问的男士曾非法滞留日本长达6年。他收取每个学生约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万元)的中介费,若申请成功,他便可以得到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00元)的纯收益,5年间他送去了300名学生。

越南河内的一名原留学机构员工称:“有的日本学校不用面试,只希望我们招募到学生去留学。”这样不仅可以从学生那里得到手续费,每送去一名学生,日本学校方面还会支付10万日元(约6000人民币)的介绍费。

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佐藤由利子对于当前的留学生政策及现状表示,有的学生为了升入大学认真备考,却在起始阶段就被不良留学机构和日语学校耽误了。学生不仅学不到日语,还被骗取钱财。因此亟需构建确保教育质量的监管体系。(编译:付贞子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