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版"舌尖"重见天日 日本纪录片展现中国食文化

2017年03月30日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1985版"舌尖"重见天日 日本纪录片展现中国食文化

5年前,《舌尖上的中国》首播,人们对美食和生活的追求,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着实让人惊艳。近日,一部三十年前日本拍摄的《中国之食文化》被细心的网友找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家常便饭和顶级烹饪技艺,从“民以食为天”的角度展示出一个不一样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片中展现的一些菜式,现在已经不再制作。

新发现 介绍美食文化 “首映”飞机航线

《中国之食文化》系列一共五集,分别介绍了北京、广州、江南(江浙沪)、四川等地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在纪录片策划方龟甲万看来,中华料理博大精深,既有平民的日常之味,又有宫廷国宴的刁钻菜式。片中选取的餐厅也都是知名餐饮企业,除了隆福寺小吃外,全聚德、东来顺、烤肉宛、丰泽园等老字号也纷纷亮相,展现自己的招牌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陆续将旅游签证发给外国人,日本拍摄者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顺利完成取材拍摄,拍摄时间是在1985年。

龟甲万是日本一家有350年历史的酱油厂,它和丰田、索尼一样是日本著名企业的代名词。全聚德参与拍摄的员工介绍,这部纪录片是在当时日本飞抵中国的飞机航线上播放的,意在向来到中国的日本游客介绍中国的美食文化,让日本游客了解中国的历史与中国人的生活。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