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力发展小型无人机【2】

谢宗睿

2017年03月31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大力发展小型无人机

今年1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和福岛县政府在该县南相马市沿海地区开展小型无人机将货物配送约12公里的实证试验。这是全球首次由按设定路线自动飞行的“全自控飞行”无人机进行10公里以上的货物配送试验。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在风力略强的情况下,装着热汤的无人机起飞后以43公里的时速飞行,用时约15分钟成功将热汤送抵目的地。

对于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的日本来说,抗灾救灾的紧迫需要无疑也在客观上促使日本下大力气研发小型无人机技术。事实上,在抗灾救灾的舞台上,小型无人机也正越来越大显身手。

无论是在刚刚发生的栃木县雪崩灾害中调查事故现场的雪崩规模和状况,还是计划中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绘制可掌握设施内部三维空间的结构图和测定辐射量,小型无人机都显现出其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日本正在研发的无人机技术中,既包括采用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载重可达15公斤,设计航程160千米,续航时间可达2小时的无人机,也包括在机身上搭载智能手机,通过手机基站,基于高速通信线路“LTE”进行远程操控的无人机飞行技术。

同时,日本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着手对《航空法》《电波法》等相关法律进行调整和修改,以期在未来更好地将小型无人机运用于现场拍摄、搜集信息、搜救定位、空投物资、发布警报、引导疏散等抗灾救灾的各个方面。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