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官撂狠话 近三万福岛灾民联名抗议

刘秀玲

2017年04月08日10:3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高官撂狠话 近三万福岛灾民联名抗议

由福岛核电站事故受灾民众组成的4个团体6日向日本复兴厅提交2.8万人的签名,要求作出不当发言、践踏灾民感情的复兴大臣今村雅弘辞职。

“避难是我的个人责任吗?能回去的话我也想回去。事故处理还远没有结束,我家里现在还堆着污染物呢,”在神奈川县避难的福岛县灾民松本德子说。

4日,一名日本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今村,国家是否应负起责任,保障那些虽然不在政府划定的避难区域、但因担心辐射自行避难的灾民。今村回答称:“这是个人的责任吧。(如果不服)想打官司想干嘛去干不就行了吗?”

当记者就此再次追问时,今村极不耐烦地敲桌子说“吵死了!”“你给我出去!”

6日,今村在国会就此发言道歉,称“自己有些感情用事了,”“个人责任这个说法也不好”。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不会就此事要求今村辞职。

据福岛县政府统计,截至去年10月,共有大约3.2万名福岛居民远离家乡,在全国其他地区躲避辐射。由于并非政府强制要求避难,这些自行避难的灾民获得的政府支援极为有限。今年3月底,日本政府终止向这些灾民无偿提供住房的服务。(刘秀玲)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