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日友好 人民大学三十九棵樱花树的故事【2】

2017年04月14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栽种樱花树时,老人双手捧着一大瓶日本清酒徐徐倾洒在树坑周边。这时,我看见老人表情凝重,眼眶中充满了泪水,但一直克制着没有掉落下来。当时我想:这清酒大概是末次茂树生前最爱喝的吧。

也许是精诚所至吧,这三十九棵象征着末次茂树年龄的樱花树当年就盛开了。《北京晚报》不久后发表了我写的题为《茁壮的樱花树》的短文。

从1993年开始,末次生前曾经参加学习的“病句分析”课改为“语法偏误分析”,该课程每年的考试总有一次是我讲述末次茂树先生和三十九棵樱花树的故事,然后让学生写出故事的主要内容和感想。这个做法一直持续到我退休。

令人感动的是,每次学生交卷时,总有许多学生很认真地对我说一句:“这个考题真好”,或者说:“这样的考试很有意义”。有的日本学生在评论中也赞扬末次茂树先生的精神。有个日本女生非常坦诚地评论说:“我只想着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挣钱,没有像末次茂树那样把自己的学习、工作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

作为一名终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中国老师,听到这样的话,内心不禁感到非常温暖和欣慰。这也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