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修宪提案令自民党内困惑 整合性受质疑

2017年05月06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近日提议保留《宪法》第九条第一款和第二款并在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存在后,自民党内对此颇感困惑。

报道指出,其原因是对于这一将自卫队明确定位为国防军的该党“修宪草案”中没有的想法,安倍的真实意图难以揣测。

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的“不保持战力”和明确写入自卫队,两者之间的整合性也将受到质疑。在党内尚未就此展开讨论的情况下,安倍可被视为唐突的发言或许会引发修宪讨论混乱。

“这种讨论党内一次也没进行过。完全无视长时间讨论积累(的做法)不可取”,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在3日深夜的富士电视台节目中难掩困惑之色。这是因为对于修改《宪法》第九条,将其规定为不妨碍发动自卫权、把自卫队作为国防军是自民党修宪草案的主要内容。

报道还指出,另一方面,坚持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一款“放弃战争”和第二款“不保持战力”并将自卫队规定写入宪法的这一安倍的提案却沿袭了公明党提出的“加宪”理念。

(责编:周欣一、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