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TPP谈判 日本欲做"领头羊"

安峥

2017年05月19日08:4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美国退出TPP谈判 日本欲做"领头羊"

“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现在日本必须担任起领导角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接受采访时抛出挽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豪言壮语”。本周末,TPP的11国贸易部长将在越南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期间举行会谈,讨论如何推进这份“名存实亡”的贸易协定。

上周四,新西兰议会批准了TPP协议,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批准国。昨天,安倍与新西兰总理在东京会晤,两人信誓旦旦要引领“队友”对现有协定做少许修改,力推今年11月达成11国版的新协定。

没有美国,为什么要继续

作为TPP首位批准国、目前经济体量最大的成员国,日本的态度也曾经历反复。起初,它认为美国“退赛”让TPP失去意义;然而眼下,安倍打算“挺身而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哈密尔顿·哈特认为,日本的态度转变可以看作其对TPP 的战略思考,也是新协议可能成功的标志之一。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布拉德则表示:“TPP部长们能否通过简单地改变条款来推动TPP继续前行,或者是否会在河内联合表态,肯定TPP的前景,并给出更多的讨论时间,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经济所所长陈凤英指出,“尽管市场变小了(据报道,TPP11的内部贸易只是原始版的四分之一),但在日本和新西兰推动下,其他国家应该会跟进。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艰苦努力,各国都有意愿继续保留这个谈判成果。”

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进一步指出,TPP能给各国经济带来好处,比如,特朗普政府已流露出明显的“内向”倾向,11国自贸协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游戏的一部分,双边谈判中,谁都不想被视为更殷勤的一方。”他认为,日本一心想成为TPP的新“领头羊”,可能也有牵制中国的考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