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探索体验式新零售 打造亿元级IP生态圈

2017年06月03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精灵可梦宝登录中国活动现场

精灵宝可梦昨日首次登陆中国,这是该系列作品推出二十年后首次以官方授权合作的形式登陆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阿里影业推出的“精灵宝可梦嘉年华”,可爱的皮卡丘唤起了80、90一代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据介绍,精灵宝可梦是阿里影业继吃豆人授权业务合作之后,再次引入的经典IP,也是阿里影业将IP商业化的又一次尝试。

打造亿元级IP衍生品生态圈

对于“精灵宝可梦”,很多人熟悉的或许是另一个名字“宠物小精灵”。一提起这部动漫,皮卡丘、可达鸭、胖丁、妙蛙种子等经典形象会即刻浮现在脑海中。

皮卡丘们带来的童年记忆显然是深刻的。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精灵宝可梦在天猫上线三天就带来近2000万的成交额,其中天猫超市伊利上线十分钟成交6500件,首日成交310万,全部5款“皮卡丘限量款”售罄;60%的消费者分布在18-29岁年龄段,主体年轻化程度较高。

“我们预计这个产品销售额能达到2亿元”。 阿里影业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表示,“后续我们将推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衍生品,预计销售额能有3个亿”。而此前的PAC-MAN(吃豆人)预估销售将接近1亿,都是亿元级的衍生品生态圈。

经过多年的发展,欧美影业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电影衍生品开发产业链,而这在中国尚属空白。如何将在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经典IP,实现最大化商品化的变现,是阿里影业授权业务团队需要攻克的目标,也是一直以来探索的方向。

IP与品牌不同,IP源于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折射的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或哲学层面的涵义,最终要和人们产生文化与情感上的共鸣。

阿里影业授权业务拥有全行业商家库、淘系流量、阿里生态圈三大优势,能够向版权方和品牌方提供设计报审、淘系资源整合、商家联合营销、跨界合作、线下IP主题嘉年华等五大服务。

“淘宝、天猫是中国最具消费力的人群聚集地,天然带有传播势能,对任何一个IP都是绝佳的营销新阵地。”董方介绍道。

除了衍生品的售卖,阿里影业授权业务还可以帮助版权方实现更多价值:“以内容来吸引粉丝只是个开端,用商品来吸引和经营粉丝才是长期可延续的,比如毛绒玩具、手办这些陪伴型玩具,大众消费品能够创造出很多不同的粉丝场景,让IP与粉丝不断产生交集、形成互动。”

(责编:周欣一、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