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东京奥运会利好日本经济 雾霾治理或成中日经贸合作突破口【2】

2017年06月09日14: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企开拓中国市场的投资意愿并未降低

蓝皮书显示,调查中,在华日资企业对于“今后开展事业的方向”这一问题,回答“扩大”的超过四成。当问及原因时,回答“销售额增加”(81.6%)的企业最多,其次是回答“增长率、增长潜力高”(44.4%)的企业,可见对市场的期待已成为日资企业扩大在华事业的主要理由。

但是从不同行业和地域来看,其中也存在较大的差异。从不同地域来看,位于内地的“湖北省”(50.0%)、作为大规模消费地的“北京市”(46.7%)和“上海市”(45.9%)等地回答“扩大”的日资企业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不同行业来看,非制造业企业的占比(47.0%)高于制造业企业(36.3%)10个百分点。

两国经济关系近年来一直维持贸易和投资同时减少的基调,日资企业扩大在华事业规模的意愿也出现下降倾向,但是,最近在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的过程中,触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两国贸易关系依然具有相互依存关系,日资企业的对华事业拓展也是如此,由于旨在开拓中国市场的投资意愿并没有降低,可以说日资企业正进入在事业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摸索拓展新市场之道的阶段。

中国企业对日直接投资面临历史性机遇

目前,中国企业对日直接投资正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中日两国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从供需两个方面为中国企业扩大对日直接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蓝皮书显示,一方面,日本政府正在改变对外资的定位,调整外资政策,完善投资环境,加大引资力度,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赴日投资。

为改变日本吸引外资长期低迷的现状,安倍内阁上台后提出进行外资政策的调整,以实现吸引外资翻倍的目标。安倍内阁引资政策的调整包括:创设国家战略特区,集中推进规制改革;进行税制改革,削减企业法人税;以JETRO作为对日投资的重要平台;完善与外国投资者进入和居住相关的制度。政府还将在税务、法务、签证等领域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制度,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也加大了在财政金融等方面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扶持力度。

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提出简化海外并购的外汇管理,建立健全对外投资贸易便利化体制等。2014年10月,商务部实施了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下放管理权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减少76%,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已实现网上备案管理。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建立“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这一系列政策支持体系的完善,为中国企业扩大对日直接投资带来了利好。

据悉,《日本经济蓝皮书》于2008年问世,是国内唯一一部分析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的“皮书”,《日本经济蓝皮书》以分析现状与发展趋势为起点,以中国借鉴日本经验为目的,对日本经济以及中日经济合作的最新动态进行多角度、全景式的深度分析。 

(责编:张靖、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