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东京奥运会利好日本经济 雾霾治理或成中日经贸合作突破口

2017年06月09日14: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张靖)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7)》今日在京发布。

蓝皮书指出,日本经济将缓慢复苏,受东京奥运会利好影响,2018年和2019年的日本经济可能会更好一些,但中长期发展仍不乐观;2016年的中日经济关系出现了回暖的兆头,“政冷经暖”的态势初露端倪,2017年中日经贸关系将迎来改善契机;日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投资意愿并未降低,对华事业正进入摸索拓展新市场之道的阶段;受中日两国政策利好,中国企业对日直接投资面临历史性机遇。

东京奥运会利好日本经济 中长期发展仍不乐观

蓝皮书显示,2017年日本经济增长的内外环境都比较好。从国内情况来看,安倍内阁还将继续推行所谓 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计划,利用28万亿日元的公共投资开展地方创生、“国土强韧化”,实施“劳动方式”改革,普及同工同酬,扩大女性劳动力就业,进行政策总动员,积极扩大内需。同时,安倍内阁还会继续实施日元贬值政策,以增强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扩大外需。如果国际局势不发生重大变故,估计2017年的日本经济仍将维持缓慢复苏态势,大体与2016年持平。

从中期来看,2018年和2019年的日本经济可能会更好一些,其主要是受东京奥运会的利好影响,但经济上扬的幅度会很有限,原因在于2019年10月日本将会再次提高消费税率(从8%提高至10%),可能导致消费出现大起大落。2020年或2021年即奥运会举办的当年或第二年有可能出现“后奥运萧条”。

鉴于日本人口老龄化将日趋严峻,财政问题难以解决,中长期的日本经济不容乐观。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9月以后,日本实施了新的GDP统计标准,研发、专利等部分也列入了GDP统计范围,修改后的日本实际GDP增加31万亿日元,而且潜在经济增长率也从原来的0.5%提升为0.9%,这样就增大了“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所提出的“到2020年GDP实现600万亿日元”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中日经贸迎改善契机 雾霾治理或成双方合作突破口

对于未来的中日经贸关系,蓝皮书指出,近几年来,中日关系的恶化已经对双边经贸关系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而中日关系的缓慢改善也给双边经贸关系带来了一些正向影响。

当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中日双边关系旧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如何摆脱“双输”是应当认真考虑的问题。

目前,企业界已经行动起来,近几年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召集大量日本企业家组团来华访问,中国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这使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今后中日双方经济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中日共同治理雾霾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出现过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彼时在东京城市圈及其他大城市出现的“光化学烟雾”污染程度并不亚于中国现在的雾霾,但日本通过艰苦的努力,利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其经验教训值得我国借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2017年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五项举措,在每一项举措中,中日双边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在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方面,日本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中日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互补性强,政治敏感性低,很容易取得共赢效果。

近年来,虽然中日双边经贸合作处于低迷状态,但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日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以经促政”是二战后解决中日关系困难的法宝。

(责编:张靖、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