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进军日本,怎么玩?

2017年06月29日08:40  来源:新华社
 

摩拜单车日前宣布将进军日本福冈和札幌,在日本形成南北夹击之势,今年内计划扩展到日本10个大城市。

不少在日华人对摩拜登陆日本翘首以盼;很多日本人对摩拜单车心生好奇;当然也有人怀疑摩拜在日本是否会“水土不服”。

【日本记者试骑】

在摩拜23日于东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摩拜单车国际拓展总监马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解摩拜进军日本市场的“玩法”。

马丁是英国人,曾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学习过,精通日语和英语。他从后台骑着一辆轻巧的摩拜单车来到发布台,用日语介绍摩拜公司的迅猛发展和摩拜单车的特点。

在场日本媒体记者对摩拜单车显得非常好奇,连连发问。发布会后,不少日本记者围着摩拜单车跃跃欲试。一些人还在狭窄的发布厅里试骑了一番。

听说北京满大街都是摩拜等品牌的共享单车、大家都用手机支付,日本记者惊叹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程度。

【解决“最大的麻烦”】

日本时事社评论,中国共享单车模式在日本可能遇到的最大麻烦是如何确保停车空间。

众所周知,日本大城市道路拥挤,尤其是在交通繁华地段自行车不允许乱停乱放,否则不仅影响道路交通,还可能被贴上取缔标签清理拉走。

因此,要进入日本市场,摩拜就得放弃国内通用的随处骑停做法,转而寻求和政府合作,在政府指导下,和当地商家等方面合作,采用设固定停车区域的形式来管理车辆。

马丁说,福冈和札幌是已经谈妥的两个城市。这两市都非常欢迎摩拜单车来改善城市交通,方便居民和游客。还有几个城市正在商谈中,进展也非常顺利。

他说,摩拜进入日本,将遵守日本的法律法规,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采取和不同商家合作的形式来确保固定停车区域。

当地政府介绍了大量合作伙伴给摩拜,商家们愿意在自己的经营范围内给摩拜单车提供停车空间。这可能为商家带来人流,是个双赢合作模式。

对于可能不按照规定停放的行为,马丁说他们将采用积分制,如果违规停放将被扣分,下次再使用摩拜单车的费用将会提高。

至于具体的车辆投放数量,马丁说,初期并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将根据需求情况投放适量的共享单车,并不断提高投放数量。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