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男儿坟墓在此桥!【2】

宋宇晟

2017年07月07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七七事变”80周年:男儿坟墓在此桥!

资料图:2015年,重庆市北碚区档案馆公开一批抗日战争时期档案,首次披露“七七事变”即“卢沟桥事变”部分史料。这是日军1937年事变发生后拍摄的第29军将士在宛平县城上监视日军图。图上可见城墙上弹痕累累,残破不全,显示宛平县城刚刚遭受过日军十分猛烈的炮击。周毅 摄

那一天发生了什么?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三省后,相继入侵上海,攻占热河,进犯河北。1935年日本政府策划华北五省自治阴谋失败后,遂企图以武力攻占北平、天津,夺取华北。到1936年,日军已形成从东西北三面对北平的包围态势。1937年6月,日本驻丰台的中国驻屯军步兵旅第1团第3营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伺机挑起事端。日军对北平的进攻已箭在弦上。

1937年7月7日下午,驻丰台日军河边正三旅团第一联队第三大队第八中队由中队长清水节郎率领到达卢沟桥以北龙王庙附近。当晚,日军冒雨在龙王庙、大瓦窑一带实施演习。

当日深夜,日军诡称有一名士兵在演习时失踪,要求进入卢沟桥东的宛平县城搜查。宛平守军国民革命军第29军拒绝了日军的无理要求。日军一面假意与中国方面交涉,一面抓紧部署战斗。

冀察当局为了防止事态扩大,经与日方商议,双方同意协同派员前往卢沟桥调查。此时,日方声称的“失踪”士兵已归队,但隐而不报。7月8日5时左右,日军突然发动炮击。

中国守军第37师第110旅第219团团长吉星文率部抵抗,同日军展开拼杀,最终寡不敌众。7月8日夜,中国军队反击,夺回了曾被日军占领的铁路桥、龙王庙等阵地,军心为之大振。

日军受挫后,日本政府一面以“不扩大方针”和“就地解决”为幌子,一面却发出动员密令,加紧侵略部署。11日,日本内阁发表《关于向华北派兵的政府声明》。平津地区的日军总兵力陡然增至10万人。15日,日本新任中国驻屯军司令官香月清司拟制了进攻平、津的作战计划。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