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男儿坟墓在此桥!【3】

宋宇晟

2017年07月07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七七事变”80周年:男儿坟墓在此桥!

资料图:2015年,重庆市北碚区档案馆公开一批抗日战争时期档案,首次披露“七七事变”即“卢沟桥事变”部分史料。北碚区档案局局长冯琰称,这些档案足以证明“卢沟桥事变”是日本早有预谋、蓄意制造的。周毅 摄

中华民族奋起全面抗战

“七七事变”发生后,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

这一天,毛泽东与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刘伯承、徐向前又发表了《红军将领为日寇进攻华北致蒋委员长电》,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收复失地。红军将士愿为国效命,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

还是这一天,毛泽东与朱德等又致电国民党军北平第29军军长宋哲元,天津第38师师长张自忠,张家口第143师师长刘汝明,保定第37师师长冯治安,请他们策励全军,为保卫平津而战,为保卫华北而战!红军战士,义愤填膺,准备随时调动,追随贵军,与日寇决一死战!

7月11日,国民政府外交部正式发表声明,指出“七七事变”“为日方有计划有作用之行动,至为显然”,“中国国策,对外在于维护和平,对内在于生产建设。举凡中日间一切悬案,均愿本平等互惠之精神,以外交方式,谋和平之解决”。

17日,《中央日报》发表社论《和战之最后关头》,历数“九一八”之后中国为东亚和平之大局、为改善中日关系所做的种种让步,并表明“最近所发生之卢沟桥事变,显为日方之故意寻衅,而我军则于日本进攻时,不得不誓死抗拒外,从未以一矢相加,此可证明中国力求避免战祸之初心,迄今无改”。

同日,蒋介石就“七七事变”发表谈话,表明国民政府立场——“万一真到了无可避免地最后关头,我们当然只有牺牲,只有抗战”。

中国学者普遍认为,“七七事变”如同“九一八事变”,是日本阴谋策划的产物,它的发生绝非偶然。日本方面,虽然在战后有能够客观看待历史的学者,但仍有人回避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必然性。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