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儿媳与中国婆婆的相处模式【3】

《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太太们》系列报道第二篇

2017年07月09日09: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片段2 从兽医手里死里逃生

日本妻子Y(在华14年,孩子在读小学):我老公出身农村,有一年我和他一起回乡下过年时突然发烧了。由于当时他的家乡没有诊所,婆婆急忙找来人给我打针。我后来才知道打针的医生是兽医!退烧之后,我一睁眼,化着大浓妆正准备去扭秧歌的婆婆对我说,还是打针管用吧。每每回想起来,我就觉得能活下来真好。

◆既然无法改变那就欣然接受

以上两个小故事听起来或许有些夸张,事实上中日婆媳在价值观上这种似乎难以融合的巨大差异,反而让他们在面对对方时更为宽容,相处也更为融洽。

日本妻子K(在华20年、孩子在读幼儿园)说:“其实婆婆也没有特别要求我们和她在生活习惯上保持一致。某种意义上,中国婆婆可能比日本婆婆更好相处,婆婆觉得我是外国儿媳妇,所以不会给我提过多要求,我们相处得也非常融洽。”

在生活中,远嫁到中国的日本媳妇们面对种种琐事也难免会“火冒三丈”。但日本媳妇们大都不善于应付正面冲突。也许正是她们有意或无意的忍让和宽容,最终收获的是“以退为进”的意外效果。(玄番登史江 、吴颖)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