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儿媳与中国婆婆的相处模式

《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太太们》系列报道第二篇

2017年07月09日09: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7月9日电 从恋爱到结婚、从养育子女到处理家庭关系,中日跨国婚姻的亲历者们也是最能切身感受到中日关系冷暖变化的群体。身处国际家庭中的女性,兼具妻子、母亲、儿媳多重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她们既是调合家庭气氛的关键性人物,同时对于中日两国之间的“同”与“异”也颇具发言权 。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人民网采访了多名同中国丈夫一起生活在北京的日本妻子,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还有身边的那些"趣闻轶事"。

第二篇里一起来看看中日婆媳间的相处模式。

即便是在日本普通家庭中,婆媳如何相处也称得上是个热门话题。在中日国际婚姻中,婆媳双方不仅因年龄差存在代沟,更有文化、习惯方面的差异以及语言沟通的障碍。那么日本媳妇是如何与中国婆婆相处的呢?

◆跨国婆媳相处更轻松?

从回收到的有关婆媳关系的调查问卷中,人民网记者发现,虽有不少日本媳妇感到与中国婆婆相处困难,但是超半数以上的日本媳妇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甚至“反而很轻松”。现实生活中有看在媳妇是外国人的份上就宽宏大量不计较的中国婆婆,也有因听不懂婆婆的中文只好“充耳不闻”的日本媳妇。然而,因习惯与价值观不同导致的摩擦是客观存在的,而且面对婆婆又不能像面对丈夫时那样“有话直说”。即便开口想说,无奈自己中文水平不够表达又受限,所以也有日本媳妇因此感到“压力山大”。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