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殡葬新风俗:火葬场不堪重负 遗体被送到宾馆【2】

2017年07月10日13: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殡葬新风俗:火葬场不堪重负 遗体被送到宾馆

报道称,对“遗体宾馆”的需求很可能会增加。据厚生劳动省称,去年日本有130万人死亡,比15年前增加了35%,预计每年的死亡人数会不断增加,直到达到2040年170万人的最高点。

去年死亡的日本女性中有约37%超过90岁,几乎没有在世的朋友能来悼念。有近五分之一的日本男性从未结婚或养育子女,几乎没有可以筹划或参加他们的葬礼的亲属。独自死去的人数也在上升。比如,在东京,从2003年至2015年,65岁以上、在家里独自死去的人翻了一倍多——这是政府能提供的最新数据。

在大阪的关连宾馆,约三分之一的顾客不打算举办正式的葬礼。他们选择在房间里与逝去的至亲待一两天,只有近亲在场,然后把遗体运往火葬场。

报道称,遗体宾馆比大型殡仪馆更经济。据日本消费者协会称,日本葬礼的平均花费为195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而关连宾馆的最低套餐价格为18.5万日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

套餐包括鲜花、家人和逝者共享的一个房间、逝者穿的传统白色袍子、简单装饰的灵柩、把遗体从医院运到宾馆以及从宾馆运到火葬场的交通,以及存放骨灰的骨灰盒。每多住一晚,多交1.08万日元,约合近100美元。如果想要单独的房间,增加守丧或追悼仪式,需要另外交费。

“遗体宾馆”约五年前开始出现在日本的一些大城市,日本全国总共只有几家。有些宾馆会让附近的居民恼火,因为他们不想住在离死亡和哀悼这么近的地方。在川崎市的葬送宾馆附近,围栏上有一些标语抗议道:“遗体存放:坚决反对!”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