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姐妹在日遇害案疑犯锁定 海外华人需提高防范意识【3】

2017年07月17日09: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件事件的发生,不禁让人想起了去年11月份留学生江歌的遇害事件。24岁,在东京留学的女学生因为室友的情感纠葛,被牵扯进去,导致被同是在日本的华人陈世峰杀害。而江歌所保护的室友,明哲保身拒绝出庭作证,且从未参加死者葬礼,独留死者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在微博上无助地乞求网友的帮助已超过半年之久,成了一位过度思念女儿却又无能为力的可怜母亲。同样的,陈氏姐妹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两条年轻的生命,试想这样沉重的打击,会让她们的父母如何渡过接下来的人生。

近年来,在海外的华人,尤其是年轻的留学生群体中,悲剧频频传来。或是情感纠葛导致的情杀,或是金钱纠葛的利杀,或是矛盾难解的仇杀,或是陷入了被不法分子侵犯的境地。在这里,希望给海外奋斗的华人同胞提个醒:

1. 注意安全,避免去治安差的地区,少走夜路,感觉到危险的情况立即通知警方及身边的亲友。

2. 在家的时候注意上锁,不给陌生人开门,不随便和陌生人搭话。

3. 遇到事情,冷静处理,学会周旋,伺机脱身。

4. 避免陷入不正当的情感关系之中,同时在签证问题上避免做一些投机取巧的行为,高风险往往会带来很多不安全的因素。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