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用人法则:朋友、知己、会说“是”【2】

张旌

2017年07月18日08: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用人法则:朋友、知己、会说“是”

【建议少用“三种人”】

随着安倍内阁支持率走低,自民党内部一些人士对安倍在人事方面的做法公开表示不满,要求安倍在这次内阁改组过程中改变一贯以来的用人策略,争取给民众一种“安倍变了”的印象。

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16日参加富士电视台一档新闻节目时指出,安倍在人事任用上一直只用“三种人”:朋友、想法一致的人和只会说“是”的人。

前环境大臣鸭下一郎也在这档节目中表达同样观点。按他的说法,安倍要想扭转颓势,应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多任用与他有“距离感”、想法不同的新阁僚。

目前,尚不清楚安倍是否会采纳这一建议。共同社16日报道,安倍这次将主打“稳妥牌”,在维持内阁核心阵容的基础上,将起用“稳定的资深人士”以及“具有改革突破能力的人”。

虽然安倍准备对内阁进行大幅改组,但这一举动似乎并不能挽回日本民众对安倍班子的信心。

共同社的最新民调显示,针对这次改组,高达57%的民众表示“不期待”。相比之下,表示期待的民众只占41%。(记者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