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作家莫邦富:日本人拒绝看世界 

郭丹

2017年07月20日16: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旅日作家莫邦富:日本人拒绝看世界-新华网

旅日作家莫邦富:日本人拒绝看世界-新华网

知名旅日作家莫邦富先生的中文作品《鲷与羊》近日出版,记者采访了莫邦富先生,听他谈谈中日文化交流当中的现象及原因。

新华网:从您30余年的旅日经历来看,您认为现在的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整体认识如何?30年来,这种认知是否有变化?原因是什么?

莫邦富:回顾31年的旅日经历,我认为日本对中国的整体认识实际上是有变化的。比如20多年前,我在日本看到一本描写“北京大白菜”的书。通过冬储大白菜这一现象,讲述当时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并由此展开对中国经济的分析。我当时感到非常震惊,日本人可以说是“拿着放大镜在看中国”,这种以小见大、深入剖析的能力令人佩服。

但20年后,我发现变了。有一次我带一群好友到日本街头的一家旅行社门口看旅游项目推介画册。介绍画册可谓琳琅满目,但唯独没有中国大陆的信息,有关中国大陆的旅行项目宣传册一个也没有。而且这样的店还不止一家,几乎清一色的看不到中国信息。所以,如果说20年前的日本是拿放大镜来看中国的话,现在的日本对中国是“不想看”“抗拒看”。

起初我以为是中国经济总量赶超了日本,日本要有个心理上的适应期和缓冲期。但后来我发现,日本这种惧怕睁眼看强国的心理,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甚至包括欧洲、美国。日本的年轻人好多根本就不想出国,也不敢出国!日本人现在最爱去的可能只有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台湾。因为在那里可以找到那种被尊崇的优越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