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污泥在日本如何变废为宝

赵晓勇

2017年07月21日08: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看污泥在日本如何变废为宝

6月底至7月初,日本大阪—四日市—名古屋—东京。本报记者参加赴日本研修团,7天行程、11项交流活动,所见、所闻可以窥见日本从工业污染到环境“小清新”的嬗变。

直面“痛点”,

污泥处理中心成“童话城堡”

6月26日,第一站是到建在人工岛上的大阪舞洲污泥处理中心。

从大阪城区出发,远远的就能看到一座蓝色烟囱、橙色外墙的“童话城堡”。要不是导游川本介绍,没有人会将它和散发着臭味的污泥联系到一起。一下汽车,陪同参观的富永将一脸错愕的研修团成员迎进会议室,幽默地说,“很多游客把这里当成公园,跑来参观。”

富永介绍说,这座“童话城堡”的设计由奥地利艺术大师完成。每天,大阪市12座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数千吨污泥,通过地下管道流入这里,经过脱水、干燥、化学反应、熔融等程序后变成无害的黑色颗粒状熔渣,可用作混凝土骨料等建筑材料,可作为筑路的填充材料,脱离出来的水会再次返回到污水厂进行处理。

富永告诉大家,大阪属于海滨城市,很多年前就建了焚烧炉进行污泥焚烧,当时是通过车辆从其他污水处理厂运输污泥到焚烧厂,运输时间长、成本高,运输过程中污泥的臭气也曾令市民怨声载道。现在,先将污水与污泥脱离,通过地下送泥管运送污泥,解决了气味问题,也大大减少运营成本。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