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混血子女的教育轶事【3】

《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太太们》系列报道第三篇

2017年07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面向未来 中日关系至关重要

谈到中日关系波动导致的切身影响时,日本妻子们纷纷表示担心和忧虑。在她们看来,如果是家庭内部抑或是成年人之间,都能够基于相互信任而努力化解,而孩子们作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如若身处学校等家长们目所不能及的场所,很有可能因某些不理性的言语和行为而受到直接伤害。

当我们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主题向日本妻子们征集寄语时发现,“为了下一代,一定要推动日中友好”的呼声最为强烈。

在这里悉数整理出来,并以此来作为这一系列报道的结束语。

﹡即便面对再微不足道的冲突摩擦,作为邻国的日中两国也要努力做到相互理解,并保持交流和对话。

﹡希望两国能成为无需总把“日中关系”挂在嘴上的和谐伙伴。

﹡要多看对方的长处。

﹡希望对于孩子们来说,两国都是将来可安心定居的好地方。

﹡政治、文化以及个体,不管哪个层次或领域,最重要是和谐相处。虽然有些媒体经常大肆宣扬一些夸张无底线的报道,但是在实际交往中我结交了许多值得信赖且相互认同的好朋友,我们之间亲近得可以完全忽略对方的国籍。所以人与人之间要多多交往,加深相互了解。

﹡日中两国一旦发生摩擦,首当其冲的就是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和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特别是在当地上学读书的年幼的孩子们,难免遭受到语言干扰而处境尴尬。衷心期盼日中两国之间实现真正的友好。

﹡希望两国年轻人在崭新的文化氛围里实现无障碍交流。

﹡希望孩子们那一代能消除所谓“日本人”或者“中国人”这种标签化的偏见或区别对待。

﹡就算为了孩子,日中两国也要友好相处。几年前两国出现问题的时候,孩子特别伤心。我也希望自己能两国友好贡献微薄力量。

﹡相互了解最为重要。即便无法理解也需要起码的了解。希望喜欢对方的国家的人能越来越多。(玄番登史江 、王晓霞)

(责编:吴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