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2》:日本文化里比料理还美的是死亡【2】

2017年07月25日11:25  来源:光明网
 

美食和死亡间有着一层密不可分的关系,毕竟人生下来每一天都要吃东西,直到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你就不用再浪费粮食了。而在这一天亲朋好友总是要大开宴席,觥筹交错之间将对你的悲痛化作了食欲。陶渊明写道:“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日本文化里对待死亡的态度似乎是继承了豁达的魏晋之风。

日版电影《深夜食堂2》趁着同名电视剧的热度,在中国大陆上映了。这一部电影风格突变,讲述的是关于死亡和美食的关系。整部电影由三个半小故事组成,除了保持了原剧基本的“卡司”阵容和风格之外,这一次他们真的要讲讲日本传统文化中比料理还要美的“死亡文化”了。这种风格突变确实让很多中国粉丝有点不适应,毕竟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是“讳疾忌医”的,更不要说谈论死亡了。

日本文化体系里最核心就是“樱花文化”,日本人痴迷于樱花转瞬即逝的美丽,残酷却又光彩夺目。曾经在2009年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可以说把这种死亡文化演绎到了极致的美丽。

《深夜食堂2》第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孤独的中年女白领,她喜欢在夜晚换上黑色丧服游走在孤独的大都市,她觉得这样可以博得男人的目光,她渴望爱情。

《深夜食堂2》第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喜欢穿黑色丧服的中年女人,她觉得这样可以博得男人的目光。

第二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少年和中年女子的爱情,父亲的过早离世让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而叛逆的他想脱离母亲的怀抱。最终儿子为母亲做了一碗“难吃极了”的荞麦面条,冰释了母子间的矛盾。

第二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少年和中年女子的爱情

第三个故事则讲述了一个关于年轻时抛夫弃子与人私奔的母亲,年老之后回到东京寻找儿子进行赎罪的故事。

结尾处,小林薰饰演的饭馆老板也来到逝去的妻子墓碑前,告诉她今天有人夸赞了他做的猪肉汤套餐,这也是妻子曾经夸赞过的饭。

这三个半有关死亡的故事,带有日本文化里特有的对待死亡的态度,没有悲伤,没有煽情,带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平淡的情感却让观众看得潸然泪下。当主人公笑中带泪的在深夜食堂里吃过最后一顿饭之后,人生中的那些痛苦和纠结竟都变得释然了。毕竟世界上没有什么痛苦,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

《深夜食堂2》剧照

这部电影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慢”,与我们中国现在的影视剧有着截然不同的节奏,它可以让你浮躁的内心变得沉静,更与黄磊老师用地沟油熬制的《深夜食堂》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

很喜欢日剧的这种缓慢的节奏和对待人生的态度,平淡的让人瞌睡,但就算是在梦里都飘散着深夜食堂的香味儿,而似乎死亡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和痛苦了。

就好像,也喜欢簋街的灯火辉煌,那里深夜的喧闹显得如此真实和自由。疲倦的旅人卸去了妆容,有哭有笑,也有流浪歌手唱着歌。就算是城外的野鬼真的来到你身边,我也会给他倒上一杯酒,听听他的故事。(大米)

(责编:袁蒙、陈建军)